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09.07.13 敲響警鐘

IMGP4827每日一菜--榨菜魚排麵....##ReadMore##

這個禮拜其實已經對於這小鎮完全提不起勁,附近能逛能看的看過了,根本不想出門,今天除了去幫車子加油之外,都就待在家裡,更雪上加霜的事情是小烏龜的OPTUS 3G網卡有沒有額度了,要上網四處嫌晃也不行,不知道做什麼,拿出小遊戲大富翁四來玩,還被電腦弄到倒閉,真是一整個鬱悶,不過也因此激勵了我另一個想法,那就來看電影吧!

今天看的是"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之前在台灣上班時,同事JOHN就大力推薦這部片,不過也是直到今天才有閒情去看它,是一部關於全球暖化的紀錄片,基本上紀錄片很難拍的像007一樣精彩場面不斷又扣人心弦,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卻深深的讓我陷入其中到了忘記呼吸的地步,光前面三十分鐘的演講就激起我很多想法,原來我們不需要第三次世界大戰,只要繼續製造更多二氧化碳50年,地球半數以上的人口就要死於洪水跟飢荒,這讓我很震驚,這不是一千年、一萬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情,而是在我們這一代就要發生巨變。

以前只覺得全球暖化導致地球毀滅是一件宿命、不可逆且必然發生的事情,但是看完才知道它來得這麼快、這麼急,如果我們當下不馬上跳出來處理,可能就要像恐龍一樣,莫名其妙的消失在地球上。只是高爾用家裡的煙草田做比喻,抽煙導致肺癌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是眾人依舊固我,繼續這種慢性自殺的行徑,地球暖化也是一樣,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慢慢威脅著我們的生存環境,但是大多數人選擇忽略,用一些理由去搪塞而不真正去面對它,高爾透過在這部片,用各種不同的角度跟鐵證去說明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從科學的證據、政客的扭曲跟大家對於全球暖化的誤解,把迷霧一一吹開,讓我們看見真相,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告訴我們現在當下就是要反應的時候。

不過事情也不是全然這麼糟,我就像那無知的大眾一樣,以為這件事已經無可挽回,以為要殺光半數的人類才能讓地球永續下去,最後他提出幾項革新措施,讓我們知道這其實是可以挽救跟改變的,這下真的是當頭棒喝,原來還是有機會的,從我懂事有記憶開始,我的爸媽一直是環保尖兵,我們學習的榜樣,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如何以最低的資源消耗過生活、如何在生活中實現環保、如何珍惜身邊的一事一物一草一木,這些觀念也深植在我的心中,所以對應到現實生活中全人類一起抽煙自殺的行徑,常常覺得很無奈又無助,經過他的開示之後,知道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不是只有等死一途。

就像經典的環保標語,每個人只要小小的改變就能保護這個地球,以前可以忽略不管,因為還有那麼多未開發的土地可以浪費,但是現在繼續忽視下去後果恐怕不堪設想,而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實現環保,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物資消耗、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買更具能源效率的電器跟汽車產品,更進一步來說,在自己工作中找到為Mother Earth幫忙的地方,以我的程式設計工作來說,用最簡潔的程式把硬體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減少無謂的處理器閒置浪費,也是一種節能的表現,大家在不同領域上面發揮自己的專長,積少成多就可以反轉這股令人沮喪的浪潮。

這下也讓我把事情都串了起來,或許美國的信貸危機、汽車業倒閉、全球金融風暴都、EEEPC的風行跟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他們的政客選擇不去面對,不願簽署京都議定書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結果牽連的是自己全國的人民跟全世界的經濟,還有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但是俗語說危機就是轉機,如果這幾年大家能把握經濟重整的機會,把舊的沒有效率的系統汰除掉,換成省電節能又環保的新系統,像是美國宣布大量應用日本新幹線系統建構高速鐵路網路取代短距離噴射客機一樣,或許表面上看不出成效,但是這些努力都會反映在對抗全球暖化的成果上,給我們在地球生存的一線希望。

如果你有看到這邊沒有睡著,謝謝你這麼耐心看我的長篇大論,還沒看過這部片的一定要去看,看過的一起為創造更好的環境努力吧!

最後來張振奮人心的照片....IMGP4829感謝James幫我做的愛心便當 XD

2 則留言:

iris 提到...

焗烤飯??(上面白白像麵條的東西像起司)
是阿~可是覺得我們日常生活沒有做什麼改變,五十年後等著看吧!!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正解,正式焗烤飯 CHEESE加熱後真的很香 ^^
關於溫室效應這件事,就像片中最後說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越多人知道並行動,等到累積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扭轉局勢,這一刻什麼時候會到,就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希望在青蛙還沒熟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