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e-tax 2009 澳洲背包客第一次報稅小整理

很幸運的我在上週把稅退完了,順利的話可以拿回六百多塊的預扣稅金,也因此接到很多朋友的詢問電話,看來大家都有報稅這方面的問題,就做個小整理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澳洲當完背包客一年,再輕鬆愉快的退稅。

1 心理建設篇

之前搜索報稅訊息時,看到兩個前輩的分享,我覺得值得一提,那就是到底要不要報稅?能不能拿到退稅?還是搞不好要倒貼?很多人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還是要講一下,因為打工度假簽的尷尬身份,既是觀光客,又是合法的居民可以工作,偏偏工作性質是打零工形式,所以在居民身份認定上,其實不同部門的認定是有出入的,簡單的說就是如果國稅局認定你是居民,只要繳13%的稅率,還可以享有6000免稅額,但是如果被認定為非居民,那就要被課以29%的稅率,說不定還要倒貼,所以在報稅之前要講清楚、想清楚。

延伸閱讀:
麥吉他跟小希的澳洲流浪事件簿--退稅問題
Sicaa 的澳洲渡假打工回憶錄--澳洲打工度假的 "稅"

2 實戰教學篇

好了,現在開始要正式進入報稅的程序,這邊就借花獻佛,貼其他背包客的傻瓜教學,每個步驟都清清楚楚

延伸閱讀:
joenien - 2009版E-Tax Step by Step 傻瓜版

3 Q&A 常見問題篇

報稅會遇到的問題,基本上圖文版都解釋的很清楚,目前遇到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身份認證問題,一開始報稅走了六七頁之後會到prefilling的地方,這邊要預載所得資料,會第一次出現身份認證,如果去年有報稅過,只要填入去年的序號就可以通過認證,但是像我們這種只來一年的,也只會待一年的背包客,絕對不會有去年的資料,所以要用方法二share secret,它的原理是這樣,國稅局會收到雇主送過來的所得資料,員工也會拿到Pay Summary,所以只要問文件上的一個數字,就可以確定是本人,以我的例子為例,先送到國稅局的是蕃茄園的薪資資料,也是我唯一的收入資料,只要把稅前總收入填進去,就完成身份認證了,如果你曾在多個雇主下面工作,那就每樣工作的稅前總收入都拿來試試看,不要加總喔,是指每樣工作的累計稅前收入,就是印在文件上面的數字,應該就可以順利過關,拿到通關密碼,有了這組密碼之後,後面就簡單了。

另外有個問題就是一開始的時候,怎麼試驗都不會出現Share secret的頁面,這時候請耐心等候,表示國稅局還沒收到任何你的薪資資料,就不能核對身份,也就不能繼續網路報稅動作,這時候請耐心等到國稅局輸入資料,最晚八月中所有的資料都會完成輸入動作,這時候再執行身份認證,應該就沒問題了。

-----------------------------------------我是分隔線----------------------------------

以上就是河馬版的綜合簡單報稅小教學,有問題歡迎發表意見,我會盡量回答大家的,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退稅,多一筆玩樂基金,大家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