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2009.08.03 東方式管理的愛與愁

 
東方人跟西方人思考做事方式有很大的差別,簡單說就是"情理法"跟"法理情",順序稍微調一下,整個價值觀都不一樣...##ReadMore##


早上由MILTON做的超好吃滿福堡開始,今天家裡比之前熱鬧很多,除了我這個寄生的河馬之外,還有辭職準備回家的Eunice、感冒請病假的Nancy跟James的朋友Ivory,三個女生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字"吵",三姑六婆的聊起來,機哩刮拉的東扯西扯,根本沒有我插嘴的餘地,更過份的是Nancy仗著自己感冒是病人就對我很不客氣,還說是熟才這樣 -_-"
只好一個人躲在角落畫圈圈,遠離這群可怕的女人。

下午也沒有做什麼,因為吃完飯後就昏昏沈沈,直接在沙發上面昏倒,睡到下午三點才被小烏龜的電話叫醒,他跟我說家裡的網路QUOTA用完了,我也知道,因為從早上開始就變成一整個龜速,澳洲的ADSL很鳥,或者說很小氣,台灣的ADSL是限速度不限資料量,澳洲不只限速還限資料量,一個月只有幾十GB而已,要是我在台灣,給我一條1M/256的ADSL,一天就可以抓8、9GB的影片下來,三天就可以把QUOTA用完了,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這裡,大家以為25GB很多,晚上拼命抓影片,結果7/27剛牽好的網路,8/2就把QUOTA耗盡,才短短一個禮拜,還好TPG的懲罰方式是降速,有的公司是超過的部分另外算錢,這樣一路用下去月底收到帳單可能會嚇死吧!

下午一樣去接小孩下班,JAMES跟MILTON都回家之後,換小烏龜,不過很不順利,因為一對大陸夫妻在跟他吵離職跟薪資的事情,坦白說這種事在這間公司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每次都搞的沸沸揚揚,甚至糾紛還被貼到網路上,只是這次因為我是來接小烏龜的保母,無端被捲進去,車子就這樣在公司門口等了半小時,後來眼看事情還沒有收斂的跡象,小烏龜當機立斷,把大家載回那對夫妻家門口繼續吵,我接其他人先回家。

我想說的是這種事其實就是很典型的東西方作法差異,西方公司進去時話說的清清楚楚,一切依法辦理,該報稅就報稅,工作歸工作,自己的住宿問題自己解決,東方公司就不一樣,一開始跟你稱兄道弟,過程中還會照顧員工的生活起居,幫你把share house找好家具買好,這對於背包客是很大的福利,但是一旦遇到財務或者錢的事情,又是另外一回事,公司可能給仲介時薪20,拿到員工手上只有17塊,還沒有乖乖報稅,用各種手段逃漏稅,要離職也唧唧歪歪,之前沒有說清楚的,到後來都會變成問題,這對大陸夫妻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後來在他們家門口吵不夠,吃完晚餐還來到我們家繼續吵,煩不煩啊!這種東方管理跟西方管理那個好一時也很難說,只能說在中國人下面工作要有發生這種事情的自覺。

 
嚴肅的話題說完來點輕鬆的主題,今天的晚餐是沙茶口味麵疙瘩,JAMES弄了一鍋還怕不夠吃,我就跟他說不要小看麵疙瘩,每個都是實實在在的麵粉聚合物,其實吃起來很飽,果然最後大家都吃一碗就飽了,還有剩一碗給我當宵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