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09.02 最終掃蕩墨爾本 (Melbourne-Air Asia)

IMGP5968突然發現今天之前的標題已經連續用"最終"、"最後"三次了,看來是真的很依依不捨,不過今天的最終真的是最後了....##ReadMore##

IMGP5959
昨天試圖用號稱的免費無線網路,結果一個屁都開不起來,乾脆早早去睡覺,趁早上早起,再來試一次,果然人少速度穩定許多,也可以順便把FarmVille的西瓜採一採,還因此交到一個朋友,隔壁的香港朋友請我在她去拿免費早餐時顧一下東西,注意到她正在研究Tas的旅遊計畫,對於一個遊歷各處、即將回國的背包客來說,這時候不跟她分享自己的經驗會馬上因為過度鬱悶而死,我還活著表示我說了,說了些之前去過的地方,順便給點個人的建議,希望她能有愉快的Tas之旅。

IMGP5961 IMGP5962
吃完早餐,交誼廳人也多了起來,網路再度回到龜速狀態,索性不用了回房間梳洗後,跟羅西一起開始今天的敗家之旅,第一站是我指定要去的Salvation Army Store,他們在澳洲惠我良多,很多當初沒有帶到的冬天禦寒衣物跟襪子都是在二手店用極低的價格取得,現在即將畢業回國了,該是把東西還回去的時候,整理了一大袋衣服,連同在紐西蘭購入的二手衣物一起拿給店員,請他們整理之後再開放給大眾,順便參觀一下大城市的二手店,感覺跟小鄉鎮的就是不一樣,擺起來跟品牌的專門店一模一樣,只是裡面賣的都是二手或者滯銷的回收衣物,一直覺得Salvation Army這個教會做的事情非常有意義,促進衣物重新流通,一方面節省了資源愛護地球,另一方面也給想要奉行簡約生活的人很好的物品交換管道,或許台灣可以在這方面學習一下,除了把舊衣服回收捐給弱勢團體外,或許可以把它們整理好推回第一線消費者前面,告訴他們有其他管道可以取得日常衣物,不一定樣樣都要買新的。

IMGP5963第二站我們去了南十字星車站旁的DFO,Rossi說想逛一下,買些衣服回去,不過晃了一圈下來,東西的確是很便宜,不過他說都不好看,後來一件衣服都沒有買到,我則是算的剛剛好,能用的錢都花光了,也沒有餘裕去買新衣服,就跟著走走看看。

IMGP5975逛完DFO,就跟等候已久的Elsa與Rona碰頭,其實很對不起她們,因為昨天就約好要一起吃中餐,不過後來延誤到下午一點多才吃,Rona前幾次來墨爾本時我有見過,但是跟Rossi則是初次見面,只見整個中餐過程都嘻嘻呵呵含蓄的笑著,真是個害羞的小女生,我們在中國城附近一家越南料理店吃飯,我點了大碗的河粉,還真的很大碗,@@"
看旁邊的茶杯就知道比例多懸殊了,那還是剛好可以放在手掌握起來那種大杯子,不是老人茶的小茶杯喔!份量真的有大,害我一直到晚餐時間還是感覺飽飽的,真是太便宜大碗了。

IMGP5981下午吃完飯第一件事就是去旁邊的ANZ,把使用一年的ANZ帳戶關掉,連同超好用的Debit卡一起關掉,這邊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因為排隊的人潮眾多,要如何處理這麼一大筆現金也是問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把錢處理好把帳戶關掉。

IMGP5984接著去旁邊的免稅店採購我妹指定的Jurlique保養品,一個人買跟一堆人一起買就是不一樣,起頭的我只按指定買了幾瓶,Elsa跟Rossi不小心順便又買了十幾瓶,真是團購力量大,大家的集資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湊到單張發票總額超過330塊,這樣出境時還可以去海關辦退稅,我之前有聽過類似的事情,親自處理倒是第一次,他們把所有戰利品都放在我這,然後明天凌晨要出關時,再一起辦退稅,把所有東西一字排開還真的很壯觀,不要看只有幾瓶,每瓶都是幾十澳幣起跳的,這邊大概是背包客一週工作的收入吧!

IMGP5995東西買完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又約了Nick一起吃飯,他現在人也來到墨爾本,我們約在大富貴食府吃中餐,不過餐點本身真的不怎麼樣,可能是因為我們中餐的超大河粉還在胃那邊卡位,所以讓我們對其他食物提不起興趣,Nick中午也去吃了吃到飽,所以一整個是亂點亂吃一通,不過感謝澳洲政府的德政,我們就先把退稅的錢拿來預支聚餐,希望凌晨可以順利退到稅,不然我就要倒貼了。

IMGP5997這幾天說了這麼多最後,今天真的是在澳洲的最後一天了,趁手機還有Credit可用,跟在澳洲相識的眾親友們,用電話或者簡訊的方式打聲招呼,今天河馬就要畢業回家了,很高興認識大家,有機會回台灣再見嘍!

IMGP5996在這邊也分享一下離境退消費稅GST的方法,首先當然是要有消費,才有稅可以退,沒有消費的趕快去敗家吧!再來是單張發票消費金額必須超過330塊,然後Checkin前先到一樓的海關(Australia Custom),拿東西跟發票給海關官員看,他就會在發票後面蓋個章,這是第一步。

IMGP6000
再來把東西丟到托運行李裡面去,因為那麼多瓶瓶罐罐肯定會超過隨身行李的限制,要記得放進去喔!不然到時候被丟掉就惆悵了。完成航空公司櫃臺Checkin動作之後,再來就是要通關了,這邊請注意上圖,通關有分兩道關卡,第一道關卡是身份查驗,查驗完畢之後在旁邊就有個TRS(Tourist Refund Scheme)櫃臺,到那邊把蓋好章的發票跟一張信用卡給他們,就可以把錢退到指定的戶頭去,這邊不一定要用信用卡,朋友有澳洲的銀行帳戶也可以拿來用,這樣就完成離境退稅的動作了,然後抱著愉快的心情通過金屬探測器跟X光機準備登機即可。

IMGP6003這次離境回家搭乘的是Air Asia的飛機,原因無他,實在是太便宜了,只要165澳幣(全含),在其他航空公司可能還飛不到Alice Spring或者Darwin的價錢就可以飛到吉隆坡去了,他們的飛機是Airbus A330大飛機,座位雖然陽春,連耳機插孔都沒有,不過還算寬敞,我腳伸直前面還有近十公分的空間,只是直挺挺的坐著睡覺還是很痛苦,飛機0045起飛,飛八個小時當地時間七點到,剛好就是睡覺時間,中途醒醒睡睡,也這樣一路睡到吉隆坡去。

3 則留言:

Dolla 提到...

1.搖手帕~歡迎回台灣^^
2.我也是個害羞的小女生,XDDD
3.Salvation Army-->是可以捐舊衣給他們??
4.海關退稅,不可以退現金嗎??

Doll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1 今天晚上有驚無險的回到台灣了 ^^"
2 一開始都會比較ㄍ一點,熟了才會顯現真面目,哈哈
3 他們就是作舊衣回收整理展示的,當然是靠我們捐舊衣給他們才有這個循環嘍
4 海關不會退現金,我猜是因為簡化窗口設計也避免經手人員A錢的機會吧,況且都要回國了,拿一堆澳幣也不知道去那邊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