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細說從頭~~為何到澳洲打工度假?

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意外的組合。

半年前的我根本沒有想過來澳洲更不用說打工度假了,那時候我還是某績優電子公司的程式設計師,
好不容易待滿一年可以拿到傳說中兩位數月份的年終獎金,
卻不幸的被打入黑五類,做了一年白工,啥都沒有拿到。
這時候長久對於公司跟主管的怨念再也壓抑不住,本來就考慮再換一次公司,
想不到先被公司陰了一招,那就順水推舟,
既然公司不要我了,我也不希罕這個操死人不償命的部門,閃人是也,
就這樣把老闆開除了開始到處流浪。

回想這一年多,時間、生命跟健康都一點一滴消逝,甚至讓我信心完全消失。
因此便自己訂立了要單車環島的目標,這時候的我還不知道什麼是單車熱跟練習曲
只是為了找回失去的健康跟自信。
五月中辭職之後,每天苦練騎車,從平路騎到山路,短程到長程,
約經過一個月半月的時間,在最熱的七月出發環島,
用了九天的時間細細品味了台灣的自然跟人文之美

接著在PTT認識了大熊,我們有著共同的背景,同為離職而環島的單車客,
也都完成環島的目標,就互相定下一起挑戰中央山脈終極挑戰三橫一豎的目標。
可惜的是他後來因為家庭因素提早回到職場找工作,不能一起完成三橫一豎完全制霸的夢想。
這時候另一位貴人又出現,在鐵飯團網站看到荃麟哥在找伙伴一起挑戰三橫一豎,
當下回覆並表達願意參加之意,因此也在八月中達成了三橫一豎的目標。

其實玩到這裡已經超過當初設定的範圍太多了,本來想"環完島"就要乖乖繼續工作,
後來變成騎完"三橫一豎"再工作好了,本來預計是八九月就要回歸職場。
不過故事沒有那麼簡單就結束,又是PTT這個BBS,有人在單車版PO文找伴,
要用六十天縱騎澳洲大陸,此時的我有時間又有興趣,就寫MAIL給JUDY,詢問相關事宜。

但是我在簽證這關遇到障礙,跑遍台北的旅行社,沒有一家願意幫我辦電子簽證,
除非跟他們買機票,就算付點工本費也不願意。
一氣之下決定自己辦VISA,當時JUDY說他們辦的是WHV,可能會邊玩邊工作,
那我就跟他們一樣辦WHV,才可以一起玩,就這樣拿到WHV,在我30.6歲這年。

壯遊一詞其實之前就有從天下雜誌上面看到,對於這種gap year的西式成年禮,
覺得非常有意義,因為透過一年的異地體驗一方面可以增強可評量的的能力,
另一方面透過旅行也加深對自己內在的瞭解,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跟想法。
只是在傳統中國人的儒家思想窠臼下,合群跟服從變成唯一選擇,
可以沒有意見,但是不能特立獨行,gap year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拿到WHV的這一刻就像開啟了潘朵拉的寶盒,
關於WHV的資訊不可控制地間佔滿了ADSL的頻寬,
讓我知道這就是我實現gap year的最佳機會,
不管這一年要花多少代價,我都要好好把握,
因為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體驗,說什麼都不會放過。

或許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不是先想要gap year然後知道紐澳有WHV,
等待時機適合再申請然後出國的top-down方式,
而是反過來因為要去澳洲而拿到了WHV簽證才反過來想gap year的可能性,
完全是由下而上的發展。
不過這一刻,結果比過程重要,只要能拿到WHV並且有冒險一試的心態就好。

不管這趟一年半載的旅程會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是我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時刻之一,
我要牢牢抓住青春的尾巴,在三十而立的這一年,好好享受人生,
冒險的故事才剛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