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International Guests..

I am Scott, nickname is Hippo.
I was a engineer who make embedded computer programs in Taiwan for 8 years.
The Blog is made to document those things happened in my 30-years-old gap year in Australia and around.
I write them down to remind me the days when I was a Working-Holiday-Visa backpacker and share the exciting exprence to everyone.
Hope you like it!

P.S. All articles are wrot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but you can use the translation button on top-left for your convience.

澳洲打工度假最新照片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2009.07.05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Sydney-Blue Mountain-Sydney)

IMGP4597來到雪梨地區世界聞名且名列世界天然遺產的藍山國家公園,理應感到興奮,但是從下火車那一刻開始,一景一物都讓我想起紐西蘭,看來要治好紐西蘭之旅之後的旅遊倦怠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吧!....##ReadMore##

IMGP4494早上6:20就起床梳洗出門,要趕上早班的火車上藍山,先到車站把Backtracker Pass送的Katoomba來回代用卷換成車票,接著按照昨天CityRail 131500 Trip Planner規劃的路線,在Kings Cross坐上6:50分的火車,然後到Central Station轉車,上了7:18分的藍山支線列車,兩個小時後就會抵達藍山國家公園。

IMGP4496
在車上寫了一下網誌,然後跟周公下盤棋很快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這幾天雪梨地區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是適合出遊的好天氣,應該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只是下車第一個感覺就是"媽呀!好冷喔!",就像我剛到紐西蘭時一樣,冷斃了,在禦寒衣物不足的狀況下只好用快走策略把身子暖起來,就不會那麼冷了,所以當大家一出車站全部湧進旁邊的Trolley Shoppe買觀光巴士一日周遊卷之際,我直接往山邊衝去,用極快的速度健走著。

IMGP4498 一邊欣賞Katoomba St饒負歷史風味的老街,一邊又想起Napier美麗的Art Deco Buildings,想不到過了兩個禮拜還是無法欣賞其他的東西,因為紐西蘭的美麗還是深深印在腦海裡,真是糟糕。

IMGP4504  在高速健走下很快就走到Scenic World,一堆人在門口研究各種套票,我也是其中一個,套票有分三種,一種是Valley Pass,可以選擇從Railway 跟 Cableway兩種上下山谷的方式中,自由搭配一趟來回之旅,再來是Scenic Pass,除了上下山谷的來回票之外,再加上Skyway來回Echo Point的套裝組合,最後是無敵海景佛跳牆,一票到底,要坐幾次就坐幾次,幾經考慮後決定選擇Valley Pass,因為聽說鐵路很抖很刺激,非坐不可,但是到Echo Point那段,我想搭公車或者用步行的方式,就不搭Skyway了,這樣是19塊錢。

IMGP4516
到底這段鐵路有多陡呢,看這示意模型就知道,基本上是超過五十度的大斜坡,深處其中感覺更可怕,像是垂直下降一樣,有人說跟大怒神差不多,只是這個火車有煞車慢慢下去而已,而且還是穿過山壁到下面去的,好像地心探險片中會出現的那種穿山越嶺小火車,真的很刺激,大家都尖叫不已,是很獨特的體驗,有機會一定要嘗試看看,坐完的感覺只有爽一個字,好想多坐幾次。

IMGP4519聊點形而上的東西,其實Scenic World就是由舊日的煤礦區改建而成,所以下到谷地之後,就可以看到當年他們開採煤礦的舊坑道、通風口、開鑿工具還有礦工休息的小屋等,坦白說我對別人小鎮的歷史一點都不關心,所以只是走馬看花繞一繞而已,只是我覺得澳洲很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可以在煤礦產業荒廢之際替礦坑找到新的出路,就像很多歷史古蹟改建的旅館一樣,再新的時代賦予他們新的生命,這是很棒的產業輪迴,另外一點是對於觀光古蹟包裝的用心,哪裡沒有採礦小鎮、採金小鎮?但是澳洲人就是可以把老房子一磚一瓦留下來,加上一些引導的設施,讓整個園區就是很具娛樂性,很賺觀光客的錢,台北市跟金瓜石其實也是類似的地理跟歷史條件,為什麼就沒有被好好的整合呢?都市的繁華、歷史風味的礦坑、配上別具特色的老街,還有一串藝品店,根本是一場精神的饗宴啊!

IMGP4541
在Scenic World逛了一個小時左右,坐Cableway上來之後,本來的計畫是坐Blue Mountain Bus用便宜的車票銜接到Echo Point這一段,不料功課沒有做好,昨天下載了班表沒有認真看,今天一看才知道週日只有兩班,有開跟沒開一樣, 這下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Blue Mountain Bus沒得坐,也宣告了Wentworth Falls跟Blackheath不用去了,因為一樣是一天兩班,根本無法配合,坐大眾運輸真的得注意這些事情,不然就得享受很多臨機應變的樂趣了。

IMGP4564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陰錯陽差,這麼多行程泡湯的情況下, 多出很多時間,決定用走Prince Henry Cliff Walk過去Echo Point,指標是寫要一個小時,不過看起來不遠,走起來也不遠,我邊走邊拍照也只花了四十分鐘,也感謝這次的改道,讓我有機會欣賞到美麗的瀑布跟壯麗的山谷,甚至覺得這段步道才是藍山的精華,Scenic World只是遊樂區而已,來藍山一定要走這一段,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才是藍山美麗的地方,也讓藍山在我心中的印象加分很多,不然在這之前還是陷在紐西蘭的回憶當中,走過這段終於有身處世界自然遺產地區的感覺了。

IMGP4596Echo Point顧名思義就是很多回音的地方,不過基本上在步道任一個地方對著對面的獨立山大叫都可以聽到回音,我還跟山壁另外一個觀景台的人互相打招呼呢!但是講到三姊妹這聞名遐邇的石灰岩景觀,Echo Point還是最佳觀景點,三姊妹背後也有一段淒美的故事,就留給大家自己去做功課了,今天天氣沒話說的好,不只是三姊妹,整個山谷盡收眼底,真的是很漂亮,這是藍山最美的地方,也是一定要來的地方,其他地方就見仁見智了,因為都是類似的壯闊山谷,其實都差不多。

IMGP4622跟三姊妹照完像之後就朝著今天第二個也是唯二的目標--Leura,Blue Mountain Bus沒得坐,就跟觀光客一樣搭Trolley,只不過我沒有買日票,因為想去的就是這兩個大點,買一日卷並不會多划算,買了四塊錢的單程票就來到美麗的小鎮Leura,跟Katoomba比起來討喜許多,因為所有的特色建築都集中在Leura Mall這一段小小的街道上,非常整齊美麗又方便,也是所有旅遊團會安排吃中餐或者下午茶的地方。

IMGP4619中餐就買了麵包跟飲料,像是照片中的一家人一樣,路中間找塊草地,坐下來就吃了起來,今天的行程真的很悠閒,而且在這寒冷的高地,曬曬太陽是很舒服的事情,就這樣坐到兩點多,走到公車站想坐車回Katoomba,結果功課沒有做的懲罰再度出現,前一班車是1:50下一班車是2:50,又要在站牌這邊等半小時。

IMGP4604
等到回程班車時,上了車問司機坐回去Katoomba要多少錢,他說要八塊,我當場想掉頭就走,直接坐火車回CITY也才12.2塊,為了要回Katoomba換車票要多花八塊錢很莫名其妙,司機也看出我的猶豫,說跟我收五塊就好,成交。回程其實路程還蠻長的,會繞到懸崖邊的幾個觀景點、Gorden Falls、Leura Cascade然後經過Echo Point、Scenic World再回Katoomba,早上走的有點累了,剛好藉Trolley遊車河也不錯。

IMGP4630
回Katoomba已經是五十分鐘後的事情了,逛了一開始漏掉的Carrington Hotel,這也是由州長官邸改建的Hotel,今天前面的庭院還架了移動式的滑冰場,很多小朋友在裡面玩的不逸樂乎,這也是今天最後的景點,看完就到火車站換好車票等車回CITY。 

IMGP4636
今天上藍山真的運氣很不錯,萬里無雲的好日子,怎麼逛都舒服,雖然不免一直讓我想起紐西蘭的好山好水,心中充滿"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慨,不過也算很棒的一天旅程了。

IMGP4639晚上又一路坐火車回家,只是又發生惆悵的事情,本來BP這邊只訂到週六,昨天被小烏龜跟MILTON放鳥之後,才決定要上藍山,也要在市區多過一晚,不過今天早早出門,有先留了EMAIL給工作人員,說要延長住宿的事情,想說回來七點多應該來得及繳錢,結果又是功課沒做好,假日工作人員七點就下班了,又在搞笑了,明天早上退房在一起算吧!

IMGP4559
晚餐一樣是自己煮的義大利麵,然後去麥當勞上網,不過心情很複雜,高興的是我的Facebook加了很多好朋友還跟去年九月一起騎車的伙伴搭上線,聊了很多近況,雖然之前她讓我有點小不爽,不過我沒有真的記在心上,早就過去了,倒是她自己過不去,聽她說有點憂鬱症,希望她早日走出陰霾。難過的是昨天才一起去買WWOOF書的旅伴Sharon用行動投了不信任票,說她要跟另外一個女生朋友去WWOOF,嘴巴當然是說很不好意思,但是行動就是把我給拋棄了,讓我很受傷,才一天就變卦會不會太快,雖然說背包客的聚散本來就很正常,但是這種背包客的情緣也太短了一點,不過她心意已決也不用多說什麼,有機會再相見吧!也幸好今天有去藍山,不然這週下雪梨就真的一事無成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佩服你幾乎天天寫Blog
而且不是流水般紀事~~
剛好我也住Kingscross
不過應該跟你差一條街
說不定哪天會在麥當勞相遇~XD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你長住在雪梨嗎?我這次下雪梨主要是去見朋友跟上藍山,下次去就是出發去WWOOF了吧!
或許再度過境雪梨時會在Kings Cross相見,不過應該不會在去住同一間了,那間好破舊喔!

不是幾乎,是真的天天寫,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神經吧!XD
只是你過獎了,其實也是流水帳般的把每天的事情記下來,一方面加上照片,一方面試著從中找一些東西出來,感覺就不會那麼瑣碎,希望是這樣!